欢迎访问广东药科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

朝阳工程

在广东药学院“朝阳工程”第六次助学金颁发仪式

发布者:  时间:2010-09-09 15:04:36  浏览:

朱永湘教授
2010.9.9

一、谈些感想吧,我参加了六次关工委“朝阳工程”的大会,每次内心都产生感动,心灵得到净化,关工委的老同志,大部分年事已高,但他们退而不休,仍然发挥余热,主动配合、积极补充学校党委的中心工作,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义务,在政治思想上,给同学上党课,进行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的教育,在扶困助学工作上,他们每年从退休工资中捐助二、三万元,帮助部分贫困学生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这是一种爱的奉献。我刚退休不久,在关工委还没有完全进入角色,应向这些长辈学习,传承这种爱。
二、想和这些受济助的同学说些心里话
1.要学会坚强、战胜自我,勇敢地应对各种压力与危机
贫困不是自己的错,但不能勇敢地面对贫困、认识贫困、那就是自己的错了,勇于接受现实中的残缺,是每个人需要修炼的重要一课,出身不能选择,面对现实要勇于接受,要克服自卑树立自强、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自卑就会自闭,使人沉默寡言、不爱交际、缺乏生活热情,对人格的健康成长是很有害的,大学时期正是青年人格成长的重要阶段,积极的情感与情绪是人格和谐发展的纽带,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培养和拥有健全的人格,渡过人生各个发展阶段的种种危机,应付生活中的种种挫折,更好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出身不由己,但道路是可以选择的,唯物辨证论告诉我们,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要善于把压力变动力,把危机变契机、变贫困为我们的财富,超越它,超越自己,就会自信地走出一条属于自己康庄的路,生活上不要和别人攀比,人比人气死人,有损自尊心,春晚(08年)外来工子弟有个朗诵节目,其中有一句台词很自信、也很感人:“今天我们不和你们比父母,我们要和你们比明天”。电影《神偷》有句台词富含哲理:“做人最主要是自强不息,事在人为,才能使自己梦想成真”。所以要敢于自我肯定,善于掌控自己的命运。由于家庭困难,你们可能要参加勤工俭学,这要占用了一些学习和娱乐的时间,比别人付出更多,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你们早日踏入了社会、了解社会,战胜了各种困难后,学会了坚强、培养了自信,使自己早日成熟,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其实我们这一代人,人生也有许多残缺和遗憾,在那个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特殊年代,我们要经常下乡劳动,参加接二连三的各种政治运动(直至参加了对人性和社会具有双重破坏的文化大革命),这占用了我们很多的宝贵时光,但我们不怨天忧人,回顾往事,我们觉得这也是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经过这些磨难,它使我们富有平民意识,富有同情心,面对困难挫折,能坚忍不拔、吃苦耐劳,对事物观察不随波逐流,对国情有比较准确的了解,对国家的稳定和发展倍加珍惜(这也是你们比我们欠缺的)。
同学们要记住一个道理,“自强、自信才能上进,自强、自信就一定会上进”。
2.学会珍惜,掌握好本领,用知识改变命运
能够进入大学学习,其实你们还是很幸运的,广东高校毛入学率也是在27%左右,说明你们的同龄人中还有73%左右的人没能踏入大学的校门,所以要珍惜这个改变人生命运的机会。由于家庭环境不好,难有资源去给你们创业,更难以靠家里有个“好爸爸”来安排前程。靠什么呢?靠自己!自己靠什么?靠知识,靠自己掌握的本领通过服务社会,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我大学有一个同学,是大埔县的一个贫农儿子,考上中山医后,学习非常勤奋,每个周日大家都出去玩,他总是一个人到图书馆读书,我问他你刚到大城市怎么不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他说:他是几代人唯一的一个大学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就挑了二担谷子去供销社卖了,筹了路费就来了,家里穷,连皮箱都没有,用面粉袋装几件衣服来广州的。他说读大学是我拿锄头还是拿听诊器的分水岭,我要加倍珍惜,我们农村中学的质量比不上你们城市的中学,我不努力很快会掉队,失去学习机会的,(中山医是实行淘汰制,留级二次就退学了),我们毕业40多年了,这个记忆还很清晰,他的言行也使我学会了“珍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后来成了很有成就的医生,用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回报了家庭和社会。
在我参加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几年里,也发现我们一部分学生不懂得珍惜这个大学的时光,上课迟到、旷课、堂上睡觉的现象还时有出现。中山校区曾经作过一次学风问卷调查,问出现上述现象是什么原因?有43.8%的学生回答是“对自己的专业或堂上课程不感兴趣”。我觉得这是很成问题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肖伯纳(穷人出身)有一句名言:“明白事理的人使自己适应世界,不明白事理的人,硬想使世界适应自己”。我们要明白,其实人生就是在各种不适应中调整适应,发展前进的。当你不能从兴趣中寻找专业时,那就要学会从专业中寻找兴趣,不能抱怨自己专业与兴趣不对并以此为借口在大学混日子。这样是我们输不起的,特别是我们贫困学生。其实,大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其深层次的原因,还是缺乏远大的理想,没有确立正确的人生观,没有规划好自己的未来。我问过许多同学,高中阶段和大学阶段那个辛苦,几呼异口同声:“高中阶段辛苦,简直不是人过的生活,但很有干劲”。为什么?“梦想着自己心目中的大学”,这说明理想、信念、目标是一种巨大的学习动力。考上大学后,许多同学进了目标盲区,有了松懈感,加上一些不如意,或感觉不是心中的理想的大学,产生了一种失落感,如何尽快重新确立学习目标,规划好自己的未来,将直接关系到能否顺利渡过大学的时光。我想大概分成两种人吧,一种是尽快适应环境,设计好自己的规划,勤奋学习,业余时间泡图书馆,参加各种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虽然觉得“忙死了”,但内心觉得很充实,另一种人中午一觉睡到晚饭,整天觉得烦死了,心里还暗骂“大学真他妈的没劲”,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种人的差距很快就拉开了。常言道:师傅领进门,成败在个人。不珍惜这四、五年的大好时光,虚度年华,将来势必两手空空,失去了改变命运的本钱。
3.博学所长,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大学生除了要学习专业课程外,还应该注重自己综合素质的培养,这包括沟通能力,社会活动能力,人文素质等,在大学里学习的概念,不仅是课题的内容,还包括参加学习校园文化活动(包括各种竞赛,各种社团活动,聆听各种讲座,提高社会调查等)。我们临医有个毕业生学习成绩很好,人品也不错,我介绍她到罗氏医药公司应聘,我对她很有信心的,想不到,事与愿违,应聘后罗氏经理告诉我:你培养的学生成绩可能很优秀,但不适合在我们企业工作。为什么呀?我面试她时,要她设计在一个喜庆的节日,对不同年龄段的女性送一些合适的礼品的计划,她想了好久后,她回答:请客送礼是不正之风,我们大家要抵制的。经理对我说:年纪轻轻满口是马列老太太的言论。她适合于考公务员。这样,到外企工作好差事就泡汤了。后来我问这个同学为什么这样回答,她说,我真的没有这个方面的常识。我真的不懂啊,就瞎说了。可见个人的综合素质是多么重要!大学生知识要全面发展,视野要开阔,知识面要尽量扩大。在激烈的竞争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4.学会感恩,回报社会
我们回访了曾经接受“朝阳工程”扶贫济困过的同学,了解他们近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同学们和我们说了感想:“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得到关工委及时帮助,仿佛黑暗里亮起一盏明灯,想不到学校的老同志还关心着我们,感恩的心灵从此在我们心中成长,我们发誓要努力成才,传承感恩,将来回报社会”。我觉得这就达到了我们“朝阳工程”的目的了,我们的帮助是很有限的,更多的在精神上给贫困学生以鼓舞和关爱,希望你们增强自信,战胜自我,完成大学的学业。
其实“朝阳工程”也是我们老教育工作者践行对社会的一种感恩,我们能在大学工作,有的成为教授、行政领导,退休后能有尊严地安渡晚年,这是国家、社会、学校对我们的厚爱,我们应传承感恩,回报社会。
党和国家学校已经帮助了很多贫困的学生,通过绿色通道进入大学学习,常言道“大恩不言谢”,但一定要感恩。感恩不一定要惊天动地,为问路的人指条路,为努力的人送一点鼓励,为郁闷的人分忧解愁,为老师檫净黑板,为需要的人让个座,见到师长问个好,见到同学微个笑,这都是感恩,每一次感恩,社会就多了一分和谐,感恩有时候看上去很简单,却非常重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