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药科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

朝阳工程

徐思师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9-07-18 15:02:35  浏览:

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推荐 徐思师

主 要 事 迹

徐思师老师现任广东药学院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中药学院关工委主任。是一位有着17年学生丰富工作经历,获得“广东省优秀学生工作老师”称号的“老学工”,又是一名工作在基层关工委工作第一线上的“年青人”。她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投身基层关工委工作,对于工作的理解,她认为能够通过关工委,与老同志携手工作,学习和传承他们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品格!为培育国家建设的可靠接班人做好事、实事,是一件富有意义而充满幸福感的工作!她立足基层,将“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理念落到实处,用挚爱、责任和实干的工作精神,在基层关工委工作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一、      带领一支年轻的队伍,为基层关工委工作增添青春的亮色

二级学院关工委作为关工委的基层组织,是校关工委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关工委工作活力的源泉。也是徐思师老师辛勤耕耘,孜孜追求的一方天地。

二、      徐思师老师所在学院,是一个成立13年的年轻的二级学

院,退休的老教师不多。为了加强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她因地制宜,致力于组建一支以“新老结合”为架构的基层关工委团队,这支由校关工委的老同志为顾问,8名辅导员为骨干的基层关工委基层组织,成为广东药学院关工委基层建设的一抹亮色。在这支“老少配”的队伍中,老同志是“师傅”,学生工作团队是“徒弟”,老同志在关工委基层建设中发挥经验优势,辅导员具有学习能力强、与学生紧密接触的固有优势,由老同志对口指导年轻的辅导员,搭建“帮、传、带”的桥梁,形成了一股开展关工委工作的合力。在通过团队建设推动基层关工委工作的过程中,老同志与辅导员携手,同业结缘,关工委工作传递的“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用”,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对辅导的职业价值观和能力也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在这支年轻的基层关工委团队中,先后有六名辅导员被评为“广东省学生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百佳团支部书记” 、“广东省辅导员年度十大人物”;并有2名辅导员分获得广东省首届、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2014年,中药学院学工团队更获得了“广东省首届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团队”的称号。徐思师老师带领的这一支年轻的队伍,通过立足基层的辛勤付出,在基层关工委工作的一方天地中,为关工委工作增添了一抹青春的亮色

三、      搭建一个育人的平台,用“夕阳红”引领学生的成长之路

教育部关工委田淑兰同志曾指出:创新是对传统的新发现,是对实践的新跨越。在工作中,徐思师老师认识到,基层关工委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第一线,只有在理念、方法、内容上与学生的成长规律和需求相结合,不断创新,才能够焕发出活力,体现出实效。

结合“四型”关工委的建设,徐思师老师以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为方向。将关工委活动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成长教育有机结合。使老同志与学生“青老”互动中,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使学生耳濡目染,受到教益,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朝阳读书活动”是广东药学院关工委的一个品牌活动,徐思师老师坚持以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立足点,以读书活动为切入点,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读书活动相融合,通过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体验式教育,加强学生价值观的塑造。在她的组织下,多支大学生实践服务团队相继成立。这里面有与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共同开展帮助自闭症和脑瘫特殊儿童志愿服务活动的“中药学院党员服务队”;有致力于开展农村关爱留守儿童的“向日葵”服务团队;有利用专业优势,开展中药种植技术调研和推广专业实践活动的“梦想远航调研团队”等。近5 年来,通过“朝阳读书活动”,在关工委的育人平台上,在主流价值观的引领下,学生在立足基层,开展志愿服务的学习与实践中成长,育人工作收获了累累硕果。2013年,“中药学院党员服务队”作为志愿者服务单位参加了由广东省精神文明办等单位主办,广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单位协办的“当我遇见你---世界儿童融合艺术大展”。并凭借出色的服务,获得了“广州市第二少年宫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的称号。“向日葵”关爱留守农村儿童服务团队,参加了由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立志、修身、博学、报国”暑期社会实践、征文大赛,荣获二等奖;同时也涌现了如2011级康美班的翟李翔同学这样的优秀学生代表,该同学是2014年广东省教育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名优秀学子”称号的获得者,也是2013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上获得二等奖。徐思师老师通过通过发挥基层关工委育人作用的实践,在传承与创新的探索中,将“乐为、乐助和乐育”的思想落到实处,用“夕阳红”照亮了朝阳,照亮了学生的成长之路。

四、  凝聚一股关爱的正能量,让关心下一代工作更有力量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千秋伟业,也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高校关工委在关心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过程,体现出的是一积极发挥余热,无私奉献的正能量。

徐思师老师在基层的工作中,深刻感受到关工委工作对于学生成长的积极作用,更希望通过传承和发扬,将这股关爱的正能量进行辐射,汇聚更多的资源,使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更有力量,特别是对于在逆境中求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2004年,广东药学院关工委启动了“朝阳工程”活动,由学校的退休教职工出资建立助学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徐思师老师在“朝阳工程”活动启发引领下,结合困难学生的成长需求,确立了从“经济上资助学生、精神上培育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的目标,积极拓展资源,将关工委“乐为、乐助和乐育”的精神向基层单位进行辐射,形成一股共同关心学生成长的合力。经过努力,2010年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她所在的中药学院与广东大翔集团合作设立了“大翔奖助学金”,企业每年为学生提供6万元奖助学金;2009年,也在她的倡导和组织下,开展了“自强自立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通过树立并发挥具有“自强自立”精神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榜样作用,开展励志教育;2015年,她更以“远志强能”为方向,在学院开设了针对家庭困难学生能力培养的“远志班”,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为导向,定期给家庭困难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专业教育。5年来,通过不懈的努力,“大翔奖助学金”共为100多名家庭困难学生提供了24万元的资助,切实解决了困难学生的实际问题;“自强自立优秀大学生项目”于2015年获得“广东省高校首届资助育人优秀项目”称号。系列的工作构成一个致力于帮扶家庭困难学生成长的“远志工程”, 也正在关工委工作的引领下,向广大同学传递了一种自强自立、奋发进取的正能量。同时也以其关心关爱学生成长的正能量,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队伍。

基层关工委的工作是基础,是桥梁,是枢纽,正是通过基层关工委的工作,如百川汇成大海,共同铸就和推动了高校关工委工作的发展。关心学生成长成才是每一位关工委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为此,徐思师老师希望并愿意为此努力探索,积极奉献,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实现一名人民教师的职业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