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药科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

组织动向

坚持以德育为主线,开展多种教育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06-06-01 14:57:53  浏览:

为了便于开展工作,在二级学院成立关工委小组,

二、坚持以德育为主线,开展多种教育活动。

学院关工委在党委的领导下,和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部)人事处和团委,以及二级院系有关部门相结合,围绕党和国家及学院的中心工作,对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比较有成效的有以下几项:

1、通过离退休教工党组织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固本强基”工程,派(聘)党建工作指导老师,配合做好“固本强基”工作。

通过应聘学院学生“人生导航老师”、“就业工作顾问”、“学风建设课外指导老师”等形式,充分发挥老领导、老教授的作用,配合做好迎评促建工作。

2、以征文比赛为载体,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深化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

关工委和宣传部、学生处(部)、团委相配合,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和历史事件,以及重要理论学习教育活动,在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中组织征文比赛。如:学习邓小平理论征文比赛,新中国成立50周年举办《记50年辉煌,做新世纪主人》主题征文比赛,以及《纪念建党80周年,做新世纪的主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两思”教育》、《学习“七•一”讲话,实践“三个代表”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等主题征文比赛。参加比赛的学生和青年老师十分踊跃,学生班级达90%,学生人数在10%以上,有些班级100%的学生参加。

随着征文活动的逐步深入,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查阅报刊杂志等资料,以及带着问题调查研究,到农村去、到城镇去、到市场去……,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紧密联系和互动,大家的来临后认识水平不断提高,收到良好的自我教育效果。参赛的文章,有理论阐述,有社会调查报告,有社会实践总结,有诗歌,也有散文等。文章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福利等领域。优秀作品不少,药学系刘清华的《党的光辉历程八十周年》一文荣获省教育厅关工委举办的《纪念建党80周年,做新世纪的主人》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

2005年,根据教育厅关工委的部署举办“大学生健康成长”论坛征文活动,我院有三名学生荣获教育厅关工委“大学生健康成长” 论坛征文比赛三等奖。

《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简报》2002年第8期,以《广东药学院关工委以征文比赛为载体,把学习宣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活动引向深入》为题介绍了我们关工委的做法和经验。

3、进行共产党、共青团基本知识和爱国主义等教育

1)、由党委组织部安排,给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讲课。参与学院“固本强基”工程的督导工作,在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中发挥关工委的作用。

2)、编印学习辅导资料,做好学习指导工作。

在纪念共青团建团80周年时,关工委剪辑复印《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心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教诲》及有关资料100多份,发给团的干部,供他们学习参考。

为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以及帮助学生和青年教师学好十六大文件,关工委根据有关经典文献资料剪辑印刷《中国共产党第1-15次全国代表大会简介》300本,发给学生基层党支部和部分教工党支部。“简介”对于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以及怎样才能与时俱进搞好党的建设,有很大的帮助。

3)、举办专题报告会

2002年,就中国人民抗击八国联军侵华100周年,开展《不忘国耻,振兴中华,做新世纪主人》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组织专题报告会,帮助学生了解中国历史,让大家充分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激励学生为振兴中华发奋学习。

4、开展以“十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关心下一代活动,设立学院“朝阳工程”帮困助学。

关工委和离退休教工党总支、退(离)休教工协会,贯彻省委组织部《关于在离退休广播党支部和老同志中开展以“十个一”为主要内容关心下一代活动的通知》(粤组通[2003]10号)精神,积极开展以“十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关心下一代活动。广大离退休教工怀着报效祖国、关爱青少年的深厚感情,振兴中华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感,尽力为下一代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实事。大家比较集中的想法是,要给贫困学生提供一点资助,以利于他们完成学业,激励他们更好的成才。从而,关工委成立了“十个一”活动小组和帮困助学小组,根据自愿原则,在学院离退休教工中募捐资金,开展帮困助学活动 ,为有困难的学生献爱心,送温暖。广大老同志和学院侨联的同志,对帮困助学非常热心。80高龄离休的老处长肖明同志不仅不辞劳苦承担学院业余党校的教学工作,且在2003年“七•一”时捐助10000元巨款,离休老科长魏淑慎同志订出从2003年起每年捐助1200元的计划,至今已实践了三年。一对不肯公开姓名的老教授夫妇除自身直接资助个别贫困学生外,还给关工委递交了捐助的计划。十分感人的是,2003年去世的张祥师傅临终前看到学院开展“十个一” 活动的通知,即时表示要给贫困学生提供一点资助,并嘱咐儿女要为他办好这件事。后来,张师傅的儿女捐助了500元,已遂他们先父的心愿。

关工委为了把学院帮困助学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活动开展,经请示学院领导同意,将这项帮困助学活动命名为“广东药学院朝阳工程”,并已于2004518日召开广东药学院“朝阳工程”第一次帮困助学大会,给15位品学兼优贫困学生颁发助学金1000/人。

老同志的帮困助学活动受到广大师生赞扬和社会称颂。吴梅兴书记在有关报告的批示中指出,“这个工作很有意义,也有特点,可以在校内的有关媒体宣传”。朱家勇院长的批示是:“开展帮困助学活动意义很大。如何激励困难学生立志、成才、奋斗、报国,在学期间成为品学兼优学生,可以探索一些经验和措施”。梅醒斌副书记在帮困助学大会上说,关工委设立“朝阳工程” 开展帮困助学活动,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善事,支持学院做大做强,值得称赞和表扬。学院的改革发展需要老同志这种精神。这项工作很有意义,要把“朝阳工程”办好,使到帮扶力度越来越大。受资助的学生深切感谢关工委和老同志的关爱,表示“饮水思源,知恩图报”,要把这种关爱永驻心中,更加努力学习,争取成为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努力奋斗。省老龄委主办的《秋光》杂志2004年第九期介绍了我们老同志的帮困助学活动。关工委于2005524日召开了广东药学院“朝阳工程”第二次帮困助学大会,给予20位品学兼优贫困学生颁发助学金1000/人。

还有,2003年我们学院有1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荣获省关工委实施第三期“朝阳工程”捐助,每人3000元。

关工委积极支持关工小组成员冯宝玲老师和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发出的倡议,通过结对子等形式,让老同志直接的关爱、帮助学生,学生上门探访,给老干部、老教授做家庭工,这样就取得相互关心帮助的双赢效果,受到老同志和学生的欢迎。

学院“朝阳工程” 帮困助学活动,在学院各级引起了连锁反映,许多二级学院成立了帮困助学的组织,广泛开展帮困助学活动。

5、进行文化素质教育

1)、宣传国学,弘扬中华文化

关工委和宣传部、学生处、工会、团委、学生会、退(离)休教工协会共同策划,举办《欢庆党的十六大,弘扬中华文化》大型书画、摄影艺术作品展览,收集、展出作品200多幅(件)。艺术展,特别是黄羲平老学生一批起衰续绝的佳作,令广大师生员工大开眼界,增长知识,以至一些校友和社会上一些书画艺术、古典诗词的爱好者慕名前来参观,传媒界也前来作了采访报道。艺术展一时成为广药校园文化的闪光点。上级领导来校指导工作,看了艺术展也给予很高的评价。艺术展的成功举办,收到了宣传国学、弘扬中华文化的良好效果。

2)、促进人文社会科学学习。关工委和宣传部、人文社科部、学生处共同组织学生学习座谈江泽民同志在2002428日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做的讲话。江泽民同志强调指出,我们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党治国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巨大作用,必须大力促进我国哲学和社会科学的发展。通过学习座谈,帮助学生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精神,激励学生学好哲学和社会科学。

6、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

关工委配合学生处、二级院系,对与学院专业相关的人才市场进行调查研究,指导学生在新形势下为何成才,以及提出毕业生就业的对策。和毕业生座谈,帮助毕业生更新就业观。还和学生处刊出《毕业生就业指导剪报专辑》,给毕业生提供就业咨询服务。发挥一部分老教师有良好的社会关系网的优势,直接给学生介绍工作,学生十分感激。

7、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为了解掌握大学生的思想脉搏和现实情况,关工委和学生处组织过政治时事和形势教育,以及关于实施素质教育和有关情况的问卷调查。在2000年的一次调查中,发出问卷1549份,收回答卷1292份。从答卷中除了解学生的思想脉搏外,还归纳出意见和问题116条汇交党委。

2004年,根据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印发<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工作调查提纲>的通知》(粤教关[2004]7号)的精神和学院实际情况,关工委与人文社科部配合,对学院公共理论教育教学情况进行调查,写出《广东药学院公共理论教育教学的情况》调查报告,上报教育厅关工委,以及送学院党委。并于2005412日给学院党委递交了《学院关工委关于配合做好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建议》,组织一些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巡视和督导工作。

8、对青年教师进行爱岗敬业教育

关工委和人事处、工会,在教师节期间组织青年教师同老教授座谈,通过老教授言传身教,勉励青年教师爱岗敬业,立志做好工作,并通过教学督导活动,参与学院和二级院、系、(部)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

9、做好03/04年度的投保工作

校(园)方责任险“是一件急学校之所急,想学校之所想的大事,是用社会化的方式,市场化的手段,为学院办一件好事”。关工委根据朱家勇院长在《关于建议学校参加校(园)方责任险的通知》(粤教保[2003]6号)阅文中56日的批示,成立学院校(园)安全责任险工作领导小组,办理购买校(园)方责任险付款手续,切实做好投保和有关工作。根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的调整、交换及时做好学院安全责任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调整,保持组织健全。经常与学生处、保卫处沟通,做好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及时排除隐患(在中山校区做到组织健全、认识到位、措施落实,解决消防用水等问题)。因开展校(园)方责任险工作成绩突出,被教育厅关工委评为05-06年度先进单位。

10、其它,参与学院学风、校纪督导和教学督导工作

学院关工委六年多来,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得到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作,做了一些工作,但限于客观条件教差(如长期没有固定的办公室)和主观努力不够,有好些想做,该做的工作还没做。

三、办公地点与经费

办公地点:较长一段时间里是和侨联等合在一起办公。后经第二会议室搬到综合楼二楼,与校友办一起办公,电话共用。2004年搬到20号楼二楼办公。2005年9月可搬到活动中心隔壁办公。

经费:1999、2000年学院拨给关工委10000元;

2001年至今每年5000元;

关工委成立几年来,成员不领取任何补助,也没有电话费补助,也未有奖励过。






广东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06年6月1日